2007年7月2日 星期一

明天也要作伴

一次又一次、一回又一回,每當我看到網路上各個學校拍的校慶活動紀錄影片時,總會讓我的思緒隨之飄向那熟悉民主又自由的校園和那群曾經令我流連忘返、笑口常開的好朋友們,過往的一切,彷彿又一幕幕的重現眼前;現在就讓請妳們隨著我的記憶,一起打開那一本充滿夢想與歡樂希望的記憶相簿,體會我與高中同學們一起營造多彩多姿的繽紛新生活!


那一年,我剛從一個讀了三年的國民中學,轉換到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學校,開始了人生另一階段的學習之路;猶記開七上八下又引頸期盼的心情,像極了在未知的大陸上冒險的探險家,在這充滿驚奇的環境中,慢慢的摸索、適應,直到有一天下課當我為了檢拾不慎掉落地上的原子筆而彎下腰,卻因為差了一段距離時,而前功盡棄時;一個高高瘦瘦,看起來十分眉清目秀的同學,從教室的另一端跑了過來,輕輕的對我說:「郁盛,需要我扶你起來嗎?」當時誰也不知道他竟然是我高中時期,扮演了舉足輕重角色的良師益友更是歡樂八人組的組長的楊士弘同學,不儘深深影響了我高中三年;也為我開啟了豐富而多彩多姿的高中生活,還為我帶來許多歡樂時光,更影響了我的人生觀,以及墊定我對日後進入高雄醫學大學並且下定決心要用文字或行動去支持別人的一個人-這就是我與他的第一次接觸,現在回想起來還真像是不可思議的命運安排!


印象中的楊士弘,總是風趣而不失優雅,好動而不失耐心,無論是班級活動需要人手幫忙或是班級表演需要主角或只是默默無聞的配角,他都義不容辭幫忙到底,再加上他高超的球技和與同學合作無間的默契也因此迅速成為全班同學人氣王,女同學心目中的大帥哥;而我卻十分欣賞他的明察秋毫的細心和耐心,例如有一次學校在升旗時舉辦聖誕節大會,全校瘋狂的撿拾校長發的從天而降的糖果,沉靜在歡樂的氣氛中,忘了我的存在,只有他特地跑回教室,問我要去玩嗎?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讓我記憶猶新;他也能每個假日陪我在網路上一起分享成長中的酸甜苦辣或在每當我最需要支持和鼓勵時,給我最即時的意見,讓我覺得當一個人有苦難言時,這時候如果有一些可以談心的朋友,讓他們有機會一個能夠暢所欲言傾訴內心深處的想法和感受的情緒出口就如同醫師們治療病患一樣,能成為他們生命中的貴人。


俗語說;「孤掌難鳴。」的確,光靠一個人是無法為我創造如此多采多姿的高中生活,因此當然還有街舞高手鄭智謙和搞笑的數學大師黃奕翔,鄭智謙喜樂的人生觀和有情有義的個性,也讓我能順利的克服許多困難,也因為他和士弘的合作無間和仔細,使得以前每次上美術或各式各樣的科學實驗課,即使我的母親在千里之外分身乏術,無法給予我最即時的協助時,我也能高枕無憂的到達實驗室,因為在他們在上下一心、合作無間的情形下,我們都能有驚無險的到達實驗室,在一陣遙遠的路途和手忙腳亂也後也不會忘記任何應該帶的東西,而且我也才能第一個看到正確無誤的實驗結果;黃奕翔則是能夠用最深入淺出的方法把艱澀難懂的數學題目表達的淺顯易懂;除此之外,他更是一位出類拔萃的表演和編劇人才,絕對能讓我拍案叫絕或逗的樂不可支笑的合不攏嘴,也讓我天天引頸期盼上課的日子。


另一方面,許博堯和張宇銘以及蔡國明對我的影響也不容忽視的,因為他們無論在待人接物或做人處事上都採用圓融且雙贏的處理方式的結果,平易近人的又隨和的特質,讓他們成為人見人愛的好好先生,也使我對他們風趣而設身處地替人著想的性格記憶猶新,例如有一次我忘了帶課本,張宇銘二話不說的幫我借課本,另外他靈活的身軀給了他先天上的優勢,再加上他與士弘和國明充分展現了團隊合作的精神,和在球場上揮汗如雨衝鋒陷陣的勇氣,都讓我們班在一次次精彩刺激與友班不分宣輊的比賽中,連我這個在旁邊聲嘶力竭加油的啦啦隊,都忍不住替他捏了一把冷汗,不過到最後都能化險為夷、有驚無險的翻盤,使我們班在各式各樣的比賽,獲得名列前茅令人稱羨的成績,讓我們班與有榮焉,也因此成為人人稱羡的風雲人物,也使我們班成為班級榮譽榜中,屹立不搖的長青樹

 



;而許博堯則是我另一個能夠和我相知相惜的好朋友,每當我遇到挫折或令我裹足不前、不知如何是好時或諮詢過其他人(例如:前面的任一位)仍未豁然開朗,找到重新出發的新契機時,他也是另一個能夠見微知著,一針見血的看穿我的情緒,在每個令我徬徨無助的日子裡,毫不保留的傾囊相授,給了我一股勇往直前的安定力量,例如我高中時,非常不喜歡老師拿我跟另一位成績名列前茅的身心障礙同學相提並論,常常在考試前心情忐忑不安、七上八下,甚至於腹瀉、失眠時,就是博堯和士弘的好言相勸,情意相挺,才能使我心中的一塊大石頭落地。


最後的這兩位是我國中時同校好友,高二時我們又再度聚首,顯得格外親切,其中王昉晛總是毫不猶豫的將他嘔心瀝血所整理條理分明的上課筆記與我共享,和他對每件事情追求卓越、實事求是的精神令我佩服的五體投地,而林育漢則是能用最快的速度找到別人來助我一臂之力,所以我很感謝他們。


時光飛逝、光陰似箭,轉眼間我經從高中畢業快三年了,而這群好友目前也都各奔前程了。但時至今日我仍然時常想起那群曾經陪我一同走過成長旅程的好朋友們,或許時過境遷,我們成長的學校目前正在蛻變,但我想時間不能帶走的是他們的一言一行在我心中留下的深刻軌跡和我們曾經共有的不可磨滅的美好記憶,現在,我只想說:「伙伴們,我永遠在這裡等你們,不論你們在天涯海角,我都希望明天也要作伴,永遠和你們站在一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提供您的看法,讓我們共同學習,互相勉勵,謝謝您!

精選文章

用影片學社心

這裡是我最近收集,有關社會心理學的影片,內容涵蓋說服的的技巧, 腳在門檻效應 ,也就是對方逐步提出由小而大的要求,我們往往會因為答應前面簡單的小要求,而答應後面的大要求,而這個大要求才是對方真正的目的。還有一種是門在臉上策略 (door-in-the-face techni...